目前日期文章:201408 (4)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實習的最後一天是能樂堂的自主公演。

後台一個人,外場四個人。

1.票口 - 就是驗票這樣。

            當天是自由座席,驗完票還要發號碼牌跟當天/下次公演的節目表。

            不過這部分有另外的人在做。

2. 發宣傳單 - 總之就是發宣傳單...。用意見表夾了兩張重點宣傳的公演單子

                                                            (這部份是我們事前先摺好了300份!)

                  因為進門後是一個長桌,

                  驗完票拿完號碼牌的客人往前走就會到發宣傳單的位置,

                   這時要跟客人說 : 你好請參考看看喔~(よろしければ、どうぞ~)

3.會場接待  - 就是解答客人對於會場或今天表演的各式問題。

                  廁所在哪?哪裡可以吃東西?吸菸區?現在解說的是誰?

                  解說到幾點?有賣某場的票嗎?等等各種問題。

4.在觀眾席內 - 勸阻在觀眾席內用餐的客人,防止多佔位置。

                   因為是自由席,怕有人先幫朋友佔位置,所以有發現的話就要上前制止。

                   吃東西的話要跟他說有用餐區。

後台的話,據負責的學妹說就是一直泡茶泡茶然後偷聽能樂師們講話哈哈哈

如果公演是9月我也好想去後台幫忙啊啊啊啊啊啊啊(有野村萬齋)

以上,

我被分到發宣傳單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概是覺得不太需要用到日文吧...。

可是我真的覺得我應該是最常被問問題的。

因為大廳是開放式的,客人進來後其實跟驗票的長桌是在同一個空間!

就是客人多了的話就會在你後面走來走去這樣,沒有隔開!

驗票的人站的比較裡面,不太會與客人直接接觸到!

但我是最外側的!!!客人根本可以站我旁邊!

不是有會場接待嗎? 噢不,他站的位置很偏僻隱密,通常大家不太會走到那邊...。

反正也沒遇到什麼問題,客人也幾乎都有拿我發的東西哈哈 沒拿的大概10人以內而已!

公演時間到,客人都進場後就讓我們實習生先去吃飯了!

 

一個小時後是公演中間休息時間,這次我也被派去場內,主要目的的是制止場內飲食!

然後我又被問了問題啊啊啊啊啊啊奇怪這天是怎樣!平常都沒人要接近我耶!!!

大概是工作時我就會滿臉笑容吧啊哈哈 但沒有很營業也沒有很假喔 >_^*

穿跟鞋站一兩個小時腿就快爆了嗚嗚 之後要買雙低一點的。

 

中間休息過後,能樂堂負責實習生的人要我們進去看演出嗚嗚嗚

真的超賺的喔!之前還讓我們一起去國立能樂堂看小朋友參加能樂教室(所謂考察哈哈)

不過因為一大早就集合,這次的演目又是比較灰暗的,我一直在跟睡魔搏鬥好痛苦啊啊啊啊

結束後是實習總檢討會(本來是隔天,但負責我們的能樂師比較忙就移到這天)

其實也沒檢討什麼,只是發了功課給我們做嗚嗚嗚 要交兩個報告!!!

然後就跟學校老師去吃飯,結束實習了!!!

===========

能參加這次實習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

當初很怕自己日文不夠所以很擔心!(事後老師說 : 你根本不用擔心啊!!!)

即便已經接觸日文一大~~~~~~段時間了,我還是會覺得自己不夠不夠。

經過這次有一點覺得自己去參加這樣的一些活動應該沒問題了,

身旁的人也都跟我說沒問題,但還是擔心。

這次最有收穫的應該就是關於劇場方面的一些知識以及論文的一些提示吧!

跟學校老師談完話的某天也是實習。

到了能樂堂沒多久,遇到負責人後他突然跟我說 : 你知道,其實能的舞台上也有陰與陽喔!

真是嚇了我一大跳 囧 之後還找來比較懂這方面,有點年紀的能樂師來跟我談話!

完全嚇傻了啊啊啊啊啊啊

但是得到了一大堆我不知道的知識,然後非常有趣!!!

那位能樂師說 : 如果你要了解這方面的話,還是要自己也做做看才行喔!

所以我接下來除了會多去劇場看之外(目前排定的有四場),可能也會參與練習!

好開心喔!

果然做自己有興趣也喜歡的事情最開心!雖然接下來應該還是會有些困難,但至少甘願做!

 

以上是我的小小暑期實習經驗!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期11天的實習結束了!

其實也稱不上實習,也不像打工,單純是去學習的吧哈哈

實習的地點是能樂堂。

 

「能樂堂」,大部分的人可能不是很熟悉吧!

這是專門演出「能樂」的舞台。

那「能樂」又是什麼呢?以下來個簡單的說明。

能樂,是「能」與「狂言」兩種藝能的總稱。

而關於這部分的歷史有很多種說明,但最古可以追溯到6世紀中期,從中國傳來的「散樂」。

散樂漸漸與日本原有藝能融合,形成了「猿樂」並廣為流行。

現在的「能」,在混和了各種藝能,加入舞蹈和歌唱後於室町時代初期定型。

經由觀阿彌與世阿彌父子之手,加入了歌曲和優美的舞及賦予故事性,「能」在此完成。

「能」受到當時的將軍足利義滿的喜愛與援助,完成度更佳的提升。

此後也陸續受到各代將軍的支持,而被保存下來。

江戶時代更是成為幕府在舉行重要儀式時的公認音樂。

現在為代表日本的古典藝能,不只日本國內,在海外也獲得很高的評價。

==以上是非常簡略的歷史,有興趣可以自行查資料!==

在能的演出中有主角,配角,笛,小鼓,大鼓,太鼓(後四項稱為囃子),狂言都有分流派。

這裡只先稍微提一下主角方面。

觀世/寶生/金剛/金春/喜多    ,五個流派。

喜多流是裡面最新的流派,起源為江戶時期。

而這次實習的地點就是在這個喜多流的能樂堂!

 

當初說是要協助暑假期間舉辦的親子能樂教室,

不過能樂堂方面也是第一次辦理實習,參加能樂教室的人數也不多,再加上指導者當然是能樂師們,

結果我們這些實習生就變成坐在觀眾席一起看小朋友練習哈哈

小孩的記憶力果然驚人,只上了九次課程就能記好一段舞還有一段謠。

舞跟謠並不是同時的,但是舞的步伐該從哪裡走到哪裡,或是手勢怎麼擺,扇子怎麼動作等等,

對小朋友來說可能有點難懂吧!

好奇心旺盛的小孩們,開始練習後表情就變得很認真,腳步也踏得很紮實,

看著他們,就覺得自己也該認真一下了(汗)

 

其中覺得受益良多的部分是關於劇場的營運。

因為之後的工作,也想知道劇場的運作模式以及先接觸日本職場,於是參加這次實習。

(雖然職場方面大概不比其他公司的實習啦)

聽完關於日本的劇場營運和日本對於傳統藝能的支援相關解說後,

對於日本的職場又多了一點恐懼哈哈

不過看著日本推動文化方面的政策實在是有點羨慕 : P

 

另外還讓我們一起討論該如何宣傳公演。

宣傳不單單只是宣傳而已,該怎麼樣才能達到效果?

怎麼做才能讓觀眾願意買票?或是設定目標客群後針對這些客群設定宣傳方式之類的。

畢竟出演者是非常認真盡心在練習,總不能讓會場出現一堆空席吧!

然後我就一直想到大學時參加社團時,

大家也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然後一起努力地跟大家宣傳希望能來看表演。

這樣大家一起讓一件事完成的感覺真的很好。

 

接下來是最像實習的最後一天了!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來應該要先更新實習感想的,

但是今天去看了「東西合同研究發表會」後得到了些衝擊,想趕緊來記一下!

所謂東西就是指東京與京都大阪那邊,這次還有加入一些名古屋地方的能樂師一起發表。

所以當然都是年輕人,然後入場免費。

很可惜,我早上有點起不來,所以算是從下半場開始看!

早上有兩段舞囃子,一齣能,還有狂言。

(舞囃子 : 只擷取能裡面的舞的部分,不戴能面也不穿能裝束,而是穿著袴來演出)

中間休息20分鐘後,兩段舞囃子,兩段獨唱,兩段舞囃子,最後是能。(我從休息之後開始看)

 

現在想講的是最後看的這一齣能,劇名是「小鍛冶」(鍛冶 : 鐵匠)

有分前場與後場,已標示在下面。

前場主角 : 神秘的少年 // 後場主角 : 稻荷明神 

配角 : 三条小鍛冶宗近

配角從者 : 橘道成

故事大意 : 

一条天皇收到夢的啟示後,託橘道成拜訪製刀名匠‧三条小鍛冶宗近,轉達造劍之命令。

但宗近說沒有與自己有同等力量的人一起搥打製造的話無法完成。

而道成無法接受這樣的理由。

進退兩難的宗近求助於稻荷明神而來到神社參拜。

宗近在此遇見了神秘的少年,

少年說了一些中國和日本神話說關於劍的威德,以及日本武尊神話來鼓勵他,

並與宗近約定好要一起造劍即消失在稻荷山中。

(↑前場)

(↓後場)

回到家裡的宗近做好了準備,踏上了造劍的台子祭拜後,

稻荷明神以狐狸之姿現身並告訴宗近會與他一起打造這把劍!

原來,剛剛的少年就是稻荷明神的化身!

得到了明神的幫助,宗近得以完成劍的打造。

而這把劍的表面刻上了「小鍛治宗近」,裏面則是刻上得到了明神幫助的證明「小狐」。

如此,刻上兩個銘的的名劍「小狐丸」就此完成。

明神將此把劍交給了橘道成後,即乘著雲回稻荷山去了。

=======

這個演目的展開很快,變化也很豐富!前後場都各有很多可看之處!

我自己是很喜歡後場明神出來之後那一段,好好看啊啊啊啊啊啊!!

其實有時候也跟演出者的身段有關啦!

我是沒看過其他人演的,但今天這場好好看喔!!!身手非常俐落完全不拖泥帶水!!!

咻地站起來,轉身,很篤定的足拍子,或是跳上台子都超級好看的好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完全得到一種跟在看表演時的感動很類似的東西啊啊啊啊啊啊啊

一種鼻酸的衝動 哭

但我想也是跟曲目有關啦!如果是比較悶的我大概也是會睡著...(其實,在看舞囃子的時候有小小睡著一下...)

總之,完全震懾住了!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

於是打了這篇也想說藉此來介紹一下難懂的「能」,

用我淺顯易懂(=隨便寫)的文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 / 0805 (二)plenty 30分一本勝負@吉祥寺WARP

open/star/end 19:00/19:30/20:00

 

場地解說

從吉祥寺車站步行約5~6分鐘的距離。

我平常的活動範圍都在北口SUNROAD和南口一帶,

北口對面的區域最右邊也只到YODOBASHI(TOWER在這裡的6樓),

但其實吉祥寺WARP在YODOBASHI再往右邊一個小區塊而已,第一次走到這邊來。

平常似乎是在經營唱片行(小小的有點舊,地上有擺放一箱箱黑膠)

之後可能會在這邊看表演的人要注意,

因為顧及附近住戶的寧靜,禁止在門口附近聚集聊天談笑,所以大約開場前10分鐘才會開始叫號整隊。

不必太早抵達現場,可以好好休息再前往看表演。

表演場地在地下一樓,大約是一個四分之一圓的形狀。

舞台是在尖端的部分,觀眾席則是圍繞著舞台,後方有個小吧台。  

(有點髒的示意圖...)

1tH51YBjx7SDoHR7j2a2aE  

網頁給的資料是收納200人,當天叫號的確也似乎是沒有超過這數字,

但是工作人員不斷請大家往前讓後面的觀眾也能進場,說實在真的有點擠…讓我想到早上的滿員電車(但也沒那麼誇張)。

 

慢了大約5分鐘終於開場。

 

出場後大家也沒多說話,立刻就各自位置後開始第一首歌

手紙

雖然MV在這之前就公布了,但我還沒有看8e5b0d59a1ec42175360e02bddefb54e_w20_h20.gif  根本沒想到會出現這場啊啊啊啊啊啊啊

但多虧朋友有貼了幾句歌詞,所以我有記得是這首歌!

我覺得非常plenty耶!(什麼形容詞)

他們就是可以這樣不斷進化,卻還是保有原型在。

在唱的時候從鼓手一太的後面噴出一些煙霧,最後燈光照射下來,煙霧緩慢的變化感覺好像都靜止一樣般,

plenty的表演中似乎時常有「全世界都靜止了,只剩江沼的歌聲和他們的音樂」的瞬間。

結束後,江沼把吉他的音拉好長好長,我已經猜到是什麼了但又不敢太篤定,

可是就真的來了待ち合わせの途中

這次又無法控制的濕了眼眶。

而且他最後一句都會改成唱「我們」!!!!!!!!!!!!!!!!!!!!!!!!!!!

記得第一次看plenty是在2011年6月,在新潟一個小小的live house。

那一天在既定歌單中唱了一次待ち合わせの途中,en裡又唱了一次!

並且跟大家約定好下次再見喔!我就含淚跟他們約定了,但其實那個「下一次」我人根本不會在新潟甚至日本。

也許這首歌包含了當時有點悔恨的心情以及一些新潟的記憶吧!

回憶一下→ 2011/0605 plenty@新潟GOLDEN PIGS (會另開新的一頁)

 

扯遠了。

 

「大家好我們是plenty」(拍手)「謝謝」

「我們加入了新成員,來介紹一下吧~(看向一太)還是要自我介紹?」

「我是中村一太,請多指教」這時江沼還是看著他,但一太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XD

「Bass手新田!」江沼就轉去介紹新田哈哈

(安靜了一下)

「成為團員的經過?」江沼突然提起,然後又說不知道也沒關係啦~

台下就響起幾句『想知道!』的聲音,於是他就開始講故事了。

 

『當初真的一直在找鼓手,但是一直找不到也有點要放棄的狀態,

也就剛好這時候從共同的朋友那裡聽說有人很想當plenty的鼓手!

所以就,總之見個面這樣。

記得是在居酒屋邊喝酒邊聊,一太就很認真地說「我是中村一太,我想當plenty的鼓手!」(全場爆笑)

這傢伙真是正經啊!太正經了不知道合不合得來~

一太「啊,真的很常被講耶,太正經了!」

但是那樣也是蠻好的。

イッタ、ニッタ、有點困擾耶~

接著又說今天真的只有30分鐘,大概只有他們這樣做吧,30分鐘。

五年前的時候,plenty想要辦個場但歌也不多怎麼辦呢,就唱個30分鐘吧!

當時就是在這個吉祥寺WARP。「昨天才公布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很感謝你們來」

「那麼,繼續吧!」

然後就唱了これからイキルサイノウ

唱最後一首歌前,江沼很開心的說謝謝,很開心!!!還用手示意新田講話XD

他只好說了謝謝!!

然後江沼說了再見(さようなら),接著蒼き日々就下了Q_Q

突然很感動啊,但也哭不太出來因為!!!!!!!

江沼他滿臉笑容在演奏啊!!!!!!!!!!!!!!!根本小精靈啦!!!!!!!!!!!!!!!

結束後燈立刻亮了,音樂也瞬間流出。

我就趕緊往吧台移動!今天的飲料券不用很浪費啊!竟然600円!!!

此時大家持續的拍手要求encore。

雖然我覺得不可能啦,畢竟都說好了30分鐘但心裡還是默默期待(喝著酒)

果然過了5.6分鐘吧,廣播就說今天是30分一本勝負,所以真的只有30分鐘!謝謝大家!

這天的表演就這樣結束了。

++++++++++

支援鼓手(中畑大樹)時的LIVE也有看過,他讓plenty的表演多了很多力量,

中村一太除了讓plenty多了力量外還多了一點不一樣的躍動感。

不知道跟表演場地大小是否有關啦,但他打的點會很確切並且直接的傳達到你心裡。

他的鼓棒揮得比較高,有幾個一拍甚至更短的半拍,

鼓棒停在空中的時候好像瞬間停止了,就真的是瞬間!!!

嗯,從這點看來應該很適合plenty哈哈哈

而且江沼這天一直很開心的感覺,真的是太好了喔f3d695df951d928d2c2e1ca00c58e8be_w24_h20.jpeg  

好期待冬天的巡迴啊!!!

 

對了,這場站的位置完全直視江沼,看得到一太揮舞鼓棒,看不到新田44976975ac1ea2661cbf0dd6250f2f02_w19_h19.png  

只有偶而他移動一下才會看到,這大概兩三次而已,所以我完全不知道他在幹嘛!對不起44976975ac1ea2661cbf0dd6250f2f02_w19_h19.png

真的感謝能買到這場的票。

發售大概30分內就顯示賣光了!之後有按進去一次,卻在填完資料後又說賣光!(以後mail要設定短一點...)

兩個小時後依舊不放棄的重新整理,竟然被我等到了!!!!!!!!!!!!!!輸入資料的時候手都在抖嗚嗚嗚

感謝感謝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