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日期文章:201411 (2)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今天去考了BJT商用日語檢定。

比起日檢,這個檢定比較算是非必須吧!

除了想要找工作時有多一個證照來證明自己的日文,或想是挑戰自己的話,一般應該不會想來考。

 

BJT就像多益一樣,沒有什麼合不合格而是用分數來分級,J5~J1+(初~高級)。

清楚的分級可以參照官網。(會另開視窗)

考試時間是兩個小時,聽解/聽讀解/讀解。

聽解→看圖片回答問題。很簡短,選擇項目沒有寫出來。

聽讀解→需要邊聽問題邊看文章還要看選擇項目找答案,不小心就會錯過亂了腳步!要注意!

讀解→基本上算是對詞彙的了解程度。

 

整體來說,嗯,其實我不知道怎麼說(欸

該說是難嗎?好像有一點!

像是聽力部分,對話內容不會跟答案用相同的單字,所以你的單字量要多一點還要能同時意會相同意思的詞彙。

覺得最討厭的是聽讀解的第一部分,要聽問題又要看內容還要看選擇項目,回答時間又只有短短的十幾秒吧!

一猶豫,馬上就進入下一題了,而如果你還在思考原問題的話,之後的題目就很容易錯過。

或許可以筆記下來,等讀解寫完再重新看一次聽解的部分。

但前提是讀解寫完還有時間並且你還留有聽解的記憶。(有時候靠短短幾秒的筆記也無法想起什麼XD)

屬於商業用語的部分真的蠻多的(廢話!),可以多看新聞多認識生活周遭不會常出現的單字。

個人比較不喜歡死讀教科書,因為有點無聊搞不好還會降低學習意願哈哈

但可以寫寫試題,了解題型跟訓練一下解題速度!

 

雖然BJT不是必要,但也可以檢視看看自己的日文程度到哪裡,給自己一些挑戰。

其實JLPT或BJT都一樣,拿到最高一級只是拿到入場券而已(好老派的比喻法但的確是真的!),

你要怎麼證明自己的日文能力不是靠證書,而是本身真的擁有的實力!!

 

說這麼多,其實分數要1月中才出來哈哈哈哈哈哈哈

當個考前參考吧!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去的是國立能樂堂的企劃公演「月間特集・鬼的世界」。

昨天開始一連三天,還有月底兩天(其中一天還是蠟燭能喔)。

演目如下

狂言  節分   【大藏流  大藏吉次郎/大藏千次郎】

能   鐵輪(かなわ)  【寶生流 辰巳滿次郎/村上弘/丸尾幸生/善竹十郎】

++

知道鐵輪這個故事是在國中吧,當時看了陰陽師2(電影)後又找了1來看,鐵輪是出現在電影第一集裡。

陰陽師系列小說裡當然也有出現這個故事,其實電影是根據小說而來的啦!

然後有在看系列小說的人就知道,還有出過幾本繪本,其中一本就是鐵輪。

自己覺得這個故事在與安倍晴明有關的傳說中算是蠻有名的一個吧!

++++++++++

前場主角 : 丑時參拜之女 // 後場主角 : 女性生靈

配角 : 安倍晴明

配角從者 : 住在下京一帶的男性

間狂言 : 貴船神社的神職人員

故事大意 : 

某天晚上貴船神社的神職人員於夢裡得到啟示,要將夢的內容告訴丑時(凌晨2點)前來參拜的女性。

接近丑時,女性來到神社。

她是為了要讓拋棄自己而再婚了丈夫受到報應,每晚遠道而來貴船神社參拜。

神職人員告訴她如果要讓願望實現,就要將鐵輪點上火戴在頭上並在臉塗上紅色的顏料,

再穿上紅色衣服,然後還有那充滿怨怒的心。

此時女性在談話過程中,表情已逐漸變得令人恐懼,神職人員嚇得趕緊逃跑。

(前場完)

(後場)

女性的前夫因為連夜的惡夢而煩惱不已,進而求助於陰陽師・安倍晴明。

晴明告訴他,由於前妻的詛咒,你們夫妻倆今晚即將被取走性命。

男性懇求幫忙,晴明於男性家中設立祭壇並放上代替兩人接受詛咒的物品(女/假髮 男/烏帽子)開始祈禱。

帶著點火的鐵輪已變成鬼的女性現身,訴說著自己被拋棄的怨恨,

接著拿起杖拽住代替現任妻子的假髮開始攻擊。

要取前夫性命時則因為晴明的祈禱而無法接近,變成鬼的女性只好離開然後消失了。

++++++++++

覺得自己寫的中文好不通順...。

 

這齣比較特別的一點是,間狂言在一開始就先出場,稱為狂言口開。

通常間狂言是出現在前後場交替時,講述目前的故事大意或是與配角對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天在課堂上看了坂東玉三郎演出的歌舞伎(京鹿子娘道成寺),

覺得這天的鐵輪有點缺乏戲劇張力...。

但在情感方面還是可以感受到女性的悲傷與憤怒的心,

醞釀,累積,最後爆發,在結局留下一絲絲哀怨。

雖然整體故事沒有太大的起伏,但深入角色的內心思考後來看整齣戲也是一個蠻有樂趣的方式。

自己則是因為最近開始了能的練習後,也會看能樂師們的動作表現。

目前有嚇一跳眼睛一亮的大概就是「小鍛冶」了吧~(是喜歡的能樂師演出的大概也是原因之一XD)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