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幫忙的是在新潟的能樂講座。

一開始只是問問而已,沒想到老師竟然說真的蠻需要助手,

又,我以為只是在東京這邊幫忙準備一些東西而已沒想到是要到新潟去!!!!!!!

反正也真的很想再回新潟去看看就硬是跟去了哈哈

7xfeYgQGDsX2v74WgSUdIu  

 

新潟能樂堂位在新潟白山公園的りゅーとぴあ裡面,這是第一次進去。

之前在新潟時完全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漂亮有氣氛的能樂堂啊!

(當時只在白山神社看過一次薪能。)

 

開始前的兩個小時與老師們一起抵達能樂堂。

講座是由喜多流的四位能樂師與一位「歌人」梅內美華子小姐來進行。

這次還邀請了一位年輕的「笛方」藤田貴寬一起參與。

☆【歌人】傳統詩歌・和歌的創作者

☆【笛方】在舞台上負責能管也就是笛的人。目前現存流派有一噌・森田・藤田。

梅內小姐非常親切平易近人,帶著我在後台晃晃。

老師還叫我去看看能樂小道具的製作過程,畢竟平常根本沒機會。

雖然之前在實習的時候有稍微看過接觸過了,但還是覺得很有趣啊!

能樂的小道具是由能樂師們自己做的喔!

以這次講座會稍微演出的「半蔀」為例,需要一個藳屋,

☆【藁屋】簡單樸素的屋子

而這個道具上要掛在一些裝飾用的葉子和花還有葫蘆,

這些都是能樂師自己要裝飾,考驗美感的一項工作。

 

講座是晚上七點,老師們大概六點開始順今天的流程,

覺得自己待在那邊聽似乎不太好就東張西望的,

老師大概察覺的我的不安就叫我可以到處去看看去溜搭一下哈哈

半小時前大家開始換裝(換成袴),

此時我也很不安啊啊啊啊啊五位老師就在我面前換衣服 囧 視線亂飄哈哈

15分鐘前才開始吃便當。

 

 我的工作是從舞台內側幫忙打開或關上「切戶口」還有揚幕。

【切戶口 きりどぐち kiridoguchi】

面對舞台右側,有畫著幼竹的鏡板。在那鏡板的一小角有個拉門的出入口,稱為切戶口。

出入需稍微彎下腰的大小。一般演出時的後見與地謠皆從此處進出。

簡化的演出的進退場也使用此切戶口。(像是這次的稽古發表只有仕舞的時候)

☆【揚幕 あげまく 】

面對舞台左邊有個五色的布幕,那個就是揚幕。在裡面是用兩根竹竿將布幕撐起。

將此布幕拉起或將一端拉開,演出者通常由此進出。

有一位老師很好,

在一開始全員要一起從切戶口出去時就小聲的跟我說了「失敗也沒關係喔!」

從切戶口只有非常小的洞可以看到舞台狀況而且看不清楚,

有幾次沒算準時機,都是老師們自己先動手要開了我才從裡面拉開囧

 

揚幕則是在開始前有另一位老師教我。

但當時觀眾已經入場不能真的練習把幕拉起來,只能告訴我方法然後用別的竹竿練習。

 

簡單的說一句就是,後台也太忙碌了!!!!!!!!!!

揚幕雖然只有在「半蔀」時使用,

但有些時候大家都在台上後台只有我一個人,需要拉起揚幕的時候就有一位老師會先退回舞台後方,

然後我們一起小跑步到鏡間去拉揚幕XDDDD

真的蠻多次都在後台小跑步的...。

不過這是因為講座的關係啦,一般演出時人手都是很足夠的!

結束後還幫老師一起折了裝束。

++++++++++

剛剛也說過這個講座會稍微演出「半蔀」,但就只是部分並不是完整版。

而我第一次挑戰揚幕是在我的能樂老師在這個演目要出場的時候。

老師穿好裝束覆上能面站在揚幕前準備出場,鏡間的燈光一暗,氣氛頓時緊繃了起來。

我就正座在旁邊拿著竹竿等著對面另一位老師的指令要一起將幕舉起。

那個時候的氣場真的非比尋常啊,不知道為什麼一度好像要哭出來哈哈

是氣場太強還是太感動我也不知道,但那個瞬間真的像處在一種深不見底的空間裡。

看過一些文章說,揚幕就是一個異世界的出入口,登場的角色通過橋掛來到人世間(主舞台)。

真的就是那種感覺!!!!!!!

「能」真的是處處充滿奧妙啊!!!!!!!!!!

++++++++++

晚上的宴會是一些講座的常客或是也有之前在能樂堂工作退休的人。

大家都好好啊!我真的好喜歡新潟啊!大家都很親切地跟我聊天,最喜歡聚會了啦!!!!!!

二次會是去小酒館(スナック) ,這種小店的感覺真好~大家喝多了就開始唱卡拉OK哈哈哈

老師們的反差好萌啊啊啊啊啊 這個就不便多說XD

當然最後也被拱著唱歌啊!!!!!只好搬出クリープハイプ。

都說我唱的歌很奇怪了,老師還問什麼歌名我說了ラブホテル希望我的形象沒有崩壞哈哈哈

結果沒有那首哈哈哈哈哈哈只好選了憂、燦々!驚嚇的是有一位老師知道クリープハイプ耶耶!

總之非常開心地喝到兩點半,回到飯店都三點了...。

隔天起床超痛苦了因為二次會不知道怎樣他們都只點日本酒嗚嗚嗚

++++++++++

真的非常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嗚嗚

我也會繼續努力向大家傳達古典藝能的魅力!

 

 

*歡迎加入臉書專頁,一起看見不一樣的日本。

 日本日常生活分享/音樂/日本傳統藝能

 ↓ ↓ ↓ ↓ ↓ ↓ ↓ ↓ ↓ ↓

 

 

 

arrow
arrow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