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國立能樂堂・定例公演 狂言「鏡男」 能「紅葉狩」

hCvjRiWdA  

 

接續上一篇,這篇要講能「紅葉狩」的部分。

**********

・主角  前場 - 謎樣的女子 - 小林与四郎

          後場 - 侍女3~5人不定,這次看的是4人- 大友順/小林晉也/當山淳司

・配角 平維茂 - 福王茂十郎

・配角 從者 - 福王和幸

・配角 打獵輔助者 - 福王知登/矢野昌平

・間狂言 服侍的女人 - 善竹忠亮

・間狂言 末社神 - 善竹隆司

・故事大意

場景是信濃國(今長野市)戶隱山。山裡到處被紅葉點綴的美不勝收。

在這美景之中,有位貴族女性帶著幾位侍女來到了山中,搭起帷幕賞楓。

另一方面,平維茂一行人來到了戶隱山打獵。見到賞楓的女子一行覺得奇妙,

就派了侍者前去探個究竟。但此謎樣的女子不願透露姓名,只說是貴族階級。

維茂為了不妨礙女子一行的興致就下馬準備通過。

此時,女子前來拉住維茂的衣袖,說這也是一種緣份請他一同參加酒宴賞楓。

維茂無法拒絕只好一起喝一杯。喝著酒搭配著美景與美女,逐漸喝醉的維茂慢慢地睡去。

女子看著睡去的維茂,突然消失在山中。

而八幡宮的末社神來到了維冒的夢中,告訴她剛剛的女子是棲息在此座山裡的鬼,

末社神將劍交給維茂說必須用這把劍將鬼神逼退。

醒來的維茂拔出神劍準備與鬼神作戰。

山中雷電交加,剛剛的女子變成了鬼突然現身向維茂襲擊!

維茂在心中向八幡大菩薩祈求後,拿著刀向著鬼神砍去。

一番激烈的打鬥之後,維茂將劍刺穿鬼女,終將她退治了。

**********

其實「紅葉狩」這個演目,因為研究需要已經讀了好幾遍好幾遍了...。

但是真的去現場看還真的第一次。

當天因為身體不適,前晚吃了藥。有個藥的副作用是有可能會睡不著!!!!!!

欸哪有這樣的啦!曬第一次遇到這種藥!結果就沒睡好,看的當下超想睡的

不斷與睡魔對抗之中還是有稍微筆記一點東西。

 

這個演目的重點之一大概就是主角從中之舞突然轉變成急之舞的一段吧。

這個「中」就真的是中間的意思,緩急適中。

女子藉此觀察維茂入睡了沒,一發現他睡著了,整場節奏突然變快轉入急之舞,

也有點像是要趕緊變身襲擊他的感覺,把整場氣氛拉高。然後前場就此結束。

 

會對這個演目有興趣是因為,雖然比較常看到使用般若面的演出,

但其實也可以用顰(しかみshikami)這個能面。(而且似乎這個才是主要使用的面)。

那,這又有什麼問題呢!能面之間不是也存在著互換性嗎?

的確,向是同樣是年輕女性的面,可依長久以來的習慣或是能樂師自己來選擇,

小面,孫次郎,近江女...等等,但都還是屬於年輕女性這個分類裡面。

而般若與顰這兩個面分屬於異相女體面和異相男體面,

也就是說這兩個面並非同屬一個類別,更是在基本的性別就不相同。

 

啊,再說下去好像太深入了哈哈哈哈

 

這次看的是用般若面。之前問我的(能樂稽古的)老師,他也是用般若。

雖然我很喜歡般若面,但這其實是我第二次看到活生生(?)的般若面在演出登場阿!

不過這個演目是較偏向鬼神退治的故事,著重於平維茂比較多。

變成鬼女的主角其實一下就退場!而且還不是從揚幕是從舞台斜後的切戶口退出!!!!!

是很感謝維茂將鬼女退治了(感謝啥),但是般若就這樣淡淡的退場了實在有點遺憾啊啊啊啊!

 

不過你看看,其實能樂不光從整個故事來看,也可以從能面,或是從能裝束(服裝)來看。

有很多方式可以享受這個古典藝能喔。

擔心看不懂的話,其實在國立能樂堂每個座位前方都有個小螢幕會跑字幕或故事講解出來。

(字幕目前只有日文與英文)

hCfErvkO5  

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更貼近日本!!!!!!!!!!!!!!!!!!!!!

 

*歡迎加入臉書專頁,一起看見不一樣的日本。

 日本日常生活分享/音樂/日本傳統藝能

 ↓ ↓ ↓ ↓ ↓ ↓ ↓ ↓ ↓ ↓

 

 

 

arrow
arrow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