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應該會留在歷史上,一直被記著吧!

我內心也有著跟311大地震相關,忘也忘不了的事。

 

關於大地震的情形,就不再描述了,

當時所在的新潟,幸運的並沒有什麼大災害,只是大小餘震不斷。

我的手機有設定地震通知,就是地震之前會發通知告訴你震央在哪。

(所以就是震央離你比較近的地震才會通知)

那個警告聲,是很令人心慌的。

類似警報器那樣的聲音。

每次聽到時,心臟都會揪一下,特別是已經睡著的凌晨,被嚇的立刻醒來做好心理準備。

有時候會接連著響起,那真的是很令人無力。

就只好悶在被子裡,隨著小木屋一起搖晃。

 

地震過後一星期,一部分的人都選擇暫時回國讓家人安心。

但必須先到學校的國際事務處辦些事,

當時因為核電廠的不穩定,我們不知道後續會如何,也許回國後發現情況不好,可以選擇不回新潟。

於是國際事務處的人告訴我們,房間最好是一種,裡面東西全丟掉也沒關係的狀態。

(因為你如果在國內決定不回來,日本這邊會有人幫你把東西都清掉)

一邊看著事務處裡面不斷報著地震跟核電廠新聞的電視,

耳邊聽著的卻是他們細心的叮嚀如果有什麼事要立刻跟事務處連絡,要注意安全之類的。

 

這一刻我覺得自己好狡猾。

 

早在地震過後沒幾天,就已經一堆人跑回國了,不論是亞洲或是歐美都有。

機場辦理再入國證明的人也是呈現爆滿狀態。

(當時還跑了兩趟才辦成,因為辦證需要的印花賣光,只好隔天再去。從一大早等到下午才完成)

可是日本人呢? 你叫他們要逃到哪裡? 

他們不像我們只是暫時旅居國外的人,我們有地方可以去,但他們的家就在日本!

他們還是必須要維持生活,每天注意新聞,能做的大概只有祈禱吧。

可是我們就這樣暫時離開了日本。

 

我知道也許這件事並沒有什麼,但我心裡一直覺得有點愧疚。

說愧疚聽起來可能有些嚴重,但就是有點什麼留在我心裡。

至今仍舊如此。

 

也許當時的眼淚不只是因為中途回國,也因為這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