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的是國立能樂堂的企劃公演「月間特集・鬼的世界」。

昨天開始一連三天,還有月底兩天(其中一天還是蠟燭能喔)。

演目如下

狂言  節分   【大藏流  大藏吉次郎/大藏千次郎】

能   鐵輪(かなわ)  【寶生流 辰巳滿次郎/村上弘/丸尾幸生/善竹十郎】

++

知道鐵輪這個故事是在國中吧,當時看了陰陽師2(電影)後又找了1來看,鐵輪是出現在電影第一集裡。

陰陽師系列小說裡當然也有出現這個故事,其實電影是根據小說而來的啦!

然後有在看系列小說的人就知道,還有出過幾本繪本,其中一本就是鐵輪。

自己覺得這個故事在與安倍晴明有關的傳說中算是蠻有名的一個吧!

++++++++++

前場主角 : 丑時參拜之女 // 後場主角 : 女性生靈

配角 : 安倍晴明

配角從者 : 住在下京一帶的男性

間狂言 : 貴船神社的神職人員

故事大意 : 

某天晚上貴船神社的神職人員於夢裡得到啟示,要將夢的內容告訴丑時(凌晨2點)前來參拜的女性。

接近丑時,女性來到神社。

她是為了要讓拋棄自己而再婚了丈夫受到報應,每晚遠道而來貴船神社參拜。

神職人員告訴她如果要讓願望實現,就要將鐵輪點上火戴在頭上並在臉塗上紅色的顏料,

再穿上紅色衣服,然後還有那充滿怨怒的心。

此時女性在談話過程中,表情已逐漸變得令人恐懼,神職人員嚇得趕緊逃跑。

(前場完)

(後場)

女性的前夫因為連夜的惡夢而煩惱不已,進而求助於陰陽師・安倍晴明。

晴明告訴他,由於前妻的詛咒,你們夫妻倆今晚即將被取走性命。

男性懇求幫忙,晴明於男性家中設立祭壇並放上代替兩人接受詛咒的物品(女/假髮 男/烏帽子)開始祈禱。

帶著點火的鐵輪已變成鬼的女性現身,訴說著自己被拋棄的怨恨,

接著拿起杖拽住代替現任妻子的假髮開始攻擊。

要取前夫性命時則因為晴明的祈禱而無法接近,變成鬼的女性只好離開然後消失了。

++++++++++

覺得自己寫的中文好不通順...。

 

這齣比較特別的一點是,間狂言在一開始就先出場,稱為狂言口開。

通常間狂言是出現在前後場交替時,講述目前的故事大意或是與配角對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天在課堂上看了坂東玉三郎演出的歌舞伎(京鹿子娘道成寺),

覺得這天的鐵輪有點缺乏戲劇張力...。

但在情感方面還是可以感受到女性的悲傷與憤怒的心,

醞釀,累積,最後爆發,在結局留下一絲絲哀怨。

雖然整體故事沒有太大的起伏,但深入角色的內心思考後來看整齣戲也是一個蠻有樂趣的方式。

自己則是因為最近開始了能的練習後,也會看能樂師們的動作表現。

目前有嚇一跳眼睛一亮的大概就是「小鍛冶」了吧~(是喜歡的能樂師演出的大概也是原因之一XD)

arrow
arrow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