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二次的稽古。

雖然上一次是體驗,但反正就接著練下去了所以算是第二次囉。

東京從早上就開始飄雪,但因為是像剉冰所以沒有積雪,基本上跟下雨差不多。

因為一樣怕迷路,又提早到了 囧

按了電鈴只說了不好意思~,老師就說請進!

然後進到玄關以為老師會立刻下來結果等了10分鐘吧!

老師 : 你一直站著嗎?!以後來了就到那個房間換了足袋就可以來舞台這邊喔!

                                               (上一篇說有小茶室的和室)

一進了和室,發現裡面已經擺了雛人形(女兒節人偶),瞬間又覺得很幸福(啥啦)。

拿了資料跟扇子還有錄音筆就趕緊去舞台等老師。(不小心看到他拉起下擺爬上樓梯的樣子好可愛XD)

總之就先複習上次的動作部分。

先出右腳左腳真的是一時很難搞懂耶!通常都是先出左腳啦,但有時候會變成右腳。

又或是面向右邊或左邊,先轉的腳也會不一樣。

可能一專心手部就忘了腳,注意腳就忘了手要做到精準。

像今天老師就說我的動作都可以,但就是手要再伸直做大一點動作。

有幾個要往前走的部分,老師都會站到那個方向去『希望是可以朝這個方向走過來~』

然後我就會覺得很害羞(欸)

還有今天有個動作是,拿扇子的右手舉在胸前,左手較低,

然後兩手一起往左轉一圈的感覺再回到胸前後兩手的高度交換這樣。

老師 : 『教小朋友的時候都會說這是變身』 我就不小心笑出一聲...。

(雖然老師也有微微的笑但)立刻覺得似乎不太好就趕緊憋住但真的忍不住又笑了出來,

結果老師也跟著笑了後就趕緊接著解釋說『不是有一些有變身的東西嗎有看過吧』

有啦有啦我有看過但因為太突然了XDDDDDDDDD

++接下來要練謠的部分。

雖然在家練了好多好多次,但還是很可怕。

老師問說上次有沒有錄給我,我說有但是用手機錄的聲音好爛。

『那這次用那個錄吧』(指了我放在舞台邊的錄音筆)  老師你什麼時候偷看到我的東西的!!!!!!!!!!!!

這次的練法是老師唱完我重複唱,但每次換我的時候我都會先停頓想一下才開始唱,

哎喲真的好難。而且我必須把自己的聲音拉高不然低的部分就下不去,就要抓很久。

練完後,老師問我『(練習)開心嗎?』

我說很開心!!!!!!但還是覺得唱出聲音有點... 『害羞嗎?』「嗯...我一直都覺得自己的聲音很奇怪...。」

『不會啊,我覺得不會很奇怪喔~』老師(這什麼複雜的心情XD)

啊對了,這次有錄給我仕舞的後半,謝謝!

然後就收工回和室約下次的時間了! 此時下一個人已經在和室等了。

老師一樣端茶來,這次是普通的紅茶跟一小塊巧克力蛋糕。

約完時間後他就去下個人的稽古了,叫我慢慢休息之後要看或是要回家都可以。

默默喝完茶吃了蛋糕,收拾一下就回家了。

今天下雪,從稽古舞台或和室往窗外望的時候真的好放鬆好漂亮喔!

因為都是真的非常日本的建築,氣氛又更加深一層。

++++++++++

這次又是開心的一次練習。

老師問我開心嗎的時候我回答開心是真的很開心喔!!!!!!!!!!!!

比起讀書,這樣真的有在做什麼事的時候還比較開心。

雖然踩錯步伐或是手沒伸到定位,又或是謠曲的部分沒唱好都會很懊惱,

但同時也很想把這些做好。

喔對了,我終於為扇子買了袋子。

IMG05115  

真是可愛炸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喜歡這種花紋喔嗚嗚

是京扇堂購入的。一間扇子專賣店。

所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買了以後更覺得自己要好好的練習了,接下來要考慮購入謠本了。

今天問了老師,蠻驚訝他會說其實不用買,他可以印給我。

不過我還是有考慮要自己買一下比較好,雖然有點花錢。

第二次的稽古就是這樣囉,好像沒有什麼新名詞能介紹給大家哈哈

接下來要等到3月了,趁這段時間自己好好練習吧!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決定了,希望能好好記錄一下。

也希望能在這推廣一下日本古典藝能(雖然根本沒點閱率只是個人網誌)。

++++++++++

先來解釋一下【稽古】好了。

日文讀法 けいこ ke i ko

通常是用在藝術藝能方面,簡單說就是【練習】的意思。

就日文字面上解釋的話,有檢視過去的意味在。

當然說練習也可以,但就像一開始說的一樣希望能推廣日本古典藝能,

所以也希望大家能認識這個日文單詞的意義,故往後會採用【稽古】而非練習。

(不過,為了文章通順也有使用練習兩字的時候)

++++++++++

本來更早就要開始參與練習。

但第一次聯絡未果後就沒有再主動聯絡能樂師了。

一方面是感覺對方也忙,另一方面是沒有正式聯絡方式而是透過臉書怕不禮貌。

直到最近,去看了這位能樂師所企劃的演出才又有一些對話,就趁機問了怎麼預約稽古體驗。

於是這天(28日)下午就出發了。

從車站走了20分鐘,好遠啊(´;ェ;`) 拿著手機邊看地圖邊走。

因為比預定時間早到,正好有一個人在練習,我就照著指示先去換白足袋再到稽古舞台。

☆【足袋】二趾襪。穿木屐時會穿的那種把腳趾分成拇指與四小妞妞(←欸)的襪子。

因為還在練習中,我就先坐在旁邊。(當然是跪坐)

仔細一看才發現正在練習的那位先生竟然是之前實習的能樂堂的負責人!!!!

練習結束後立刻打招呼好久不見。他說 : 你終於也要開始練習啦~(微笑)

之前曾跟這位負責人聊過論文方向,很感謝他給我一些建議。當然包括「自己也參與練習比較好喔~」哈哈

待他錄完練習內容,就換我上去開始稽古體驗了。

因為之前曾在學校老師那練習過,於是就從練習過的謠曲開始也比較好上手吧。

能樂師的教學真的好認真阿,不斷的講話,用各種方式說明以引導我做出正確動作。

加上是有練習過的曲子,這次就進行了整個仕舞的三分之一!

☆【仕舞】擷取「能」的一部分,不戴能面也不穿能裝束的演出。

還讓我錄了一段方便回家練習。他說有的能樂師是禁止這樣的作法,但他OK!

接著是我最不擅長的謠。

☆【謠】「能」裡唱出聲音,樂曲的部分。

因為我發不出太低的聲音,有時候起的高但後面又會降很低聲音整個縮在喉嚨裡 哭

但想想還是練習比較好,雖然真的很害羞唱不出聲來哈哈

這裡也有讓我錄整段回家練習。

都結束後就回到舞台另一邊是和室,就是個小客廳兼茶室囉!(是日本茶道那種泡茶的地方)

這位能樂師的媽媽還端茶跟小點心出來給我們,

重點是這茶並不是一般的茶,而是茶道泡出來的那種抹茶!!!!!!!!有種幸福感哈哈

這天的稽古體驗大概就是這樣了~

++++++++++

之後要約下次的時間,因為我正式決定要好好練習!!

然後能樂堂的負責人跟能樂師還有順便聊別的事情,

覺得不好意思待在那邊聽,但我也沒空隙可以先走...。

於是聽了一些蠻有趣又很幕後的事情。

像是因為能樂堂是禁止飲食的,然後又很安靜,所以塑膠袋摩擦的聲音很明顯。

偏偏有些人會在演出時偷吃個糖果什麼的,紙屑就會發出悉悉窣窣,或是有手機發出聲音,

能樂師說有時候會在台上默默瞪著這樣的人哈哈哈哈哈太好笑了(當然是他負責地謠的時候啦)

☆【地謠】能樂演出中在舞台負責演唱謠的人。

約好了時間,就跟負責人一起走回車站了。

一路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最近沒有常用日文聊天,講話有點遲鈍了真可惡。

++++++++++

寫得蠻認真的耶我哈哈哈哈哈自己講

希望每次都能好好更新,好好的推廣日本古典藝能。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1/11

10355886_10203555753999887_5677467579255712913_n  

這次去的是名為「若者能」的企劃活動,是值得慶祝的第十回。

「若者能」的主旨是,年輕人的由年輕人主辦為了年輕人的能。

好像很繞舌齁,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年輕人所辦的能樂活動,然後執行的工作人員都是年輕人。

像是開演前有30分鐘的簡單介紹解說,還有體驗時間。

然後節目手冊中的演目介紹還有使用漫畫來解說,甚至是上演同時用推特進行說明。

10685457_10203555756039938_6122565290658944041_n  

這都是一般能樂公演幾乎沒有或不可能出現的想法。(漫畫和推特解說)

(剛剛看了一下,推特解說是第8回才開始的)

**********

演目

狂言 禰宜山伏(大藏流)

仕舞 谷行(喜多流)          塩津哲生

能    鞍馬天狗(喜多流)    塩津圭介

**********

仕舞=取出一曲中重點部分,穿著紋付袴演出。(紋付袴,一般能樂師出現在台上的衣服通常都是這個。)

        但這次是極為特殊的演出,所以穿戴素襖與侍烏帽子。

**********

・童(小孩) : 平家孩童共六名與沙那王(牛若丸)

・前場主角 : 山伏 // 後場主角 : 大天狗

・配角 : 東谷的僧侶

・配角從者 : 僧侶兩名

・間狂言 : 西谷的能力/木之葉天狗3名

・場片 : 櫻花盛開的鞍馬山

・故事大意 :

聽聞今天可以賞花便來到了此地的山伏。

但已經有鞍馬寺的僧侶帶著孩童在這裡賞花非常熱鬧。

被吸引的山伏於是想要加入,但山伏是不認識的人所以僧侶們覺得掃興。

結果留下一個孩童後,僧侶們便離開了。

被留下的孩童主動與有點失落的山伏搭話「一起賞花吧~」

然後山伏終於知道這名孩童繼承了源氏的血,正是牛若丸!

之後山伏對牛若丸解釋自己是鞍馬的大天狗!(大天狗=帶領天狗們的首領)

並和牛若丸約定會教他兵法,還預言了他會消滅平家。約定下次見後就飛走了。

隔天,大天狗就照約定出現還帶了很多有名靈山的天狗同伴一起來(但舞台上只會出現大天狗)。

於是牛若丸的兵法練習就開始了。

在練習之中,大天狗還講了張良的故事給他聽。告訴他與師父學習時要抱持謙遜的心。

終於到了兩人要分開的時刻,感到寂寞的牛若丸甚至還拉了大天狗的衣袖要他別走~

大天狗要他別擔心,源平合戰時一定會好好守護著他。然後就消失了。

**********每次寫大意都不知道該寫多少才好,太過於重點是好像又會遺漏很多部分...。

 

這次是從主演的能樂師那得到資訊的,剛好知道這天會空下時間於是兩三個星期前就買了票。

誰知道也剛好在某堂課的論文構想發表前兩天。

所以抱著大概能獲得一些靈感的心情前往(啊啊論文真的使人抓狂啊日日夜夜都想著它)

因為是以年輕人為對象,現場也真的跟一般看能不一樣,幾乎都是年輕人。

然後剛剛說的推特解說呢,主要是在鞍馬天狗時會進行解說。

譬如說這裡現在是什麼場面喔~這樣而已,其實並不多。

應該不至於造成旁邊的人困擾或是對台上不專心!但據能樂師說還是希望大家能專注在台上啦~

還有體驗時間,一開始想說整場這麼多人怎麼體驗呢?

原來是把觀眾分為兩半,一邊體驗大鼓一邊則是小鼓。

用手勢模擬拿大鼓小鼓的樣子然後用拍手聲代替打擊感,當然也要跟著喊出聲音(yo~~~~ho之類的)

大家似乎玩得很開心哈哈 看大家這麼開心我也覺得好開心喔雖然我也只是一個觀眾而已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在看能的時候我果然還是無法抑制睡意啊啊啊啊啊啊啊

不過大天狗現身的一幕還是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瞬間你根本覺得那就是天狗降臨啊啊啊啊當然不止這齣,

看其他有神出現的演目也都瞬間有點雞皮疙瘩啊,

所以我最喜歡的大概是揚幕被拉起,神(或是天狗或是靈)出現的瞬間吧!

好,希望課堂上的構想發表能順利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時候,去做些什麼事需要契機的。

 

過年的時候,電視幾乎都是特別節目,其中有一個是跟拍市川海老藏的2200天。

看了以後其實對於他有點小改觀啦(事後聽老師說好像是有了家庭之後改變很多)!

反正先撇除他以前有什麼緋聞什麼的,覺得他真的對歌舞伎好用心喔。

會想要去做很多突破,然後宣傳給海外的人。(例如節目中就播出了新加坡公演的畫面)

相對於「能樂」來說,「歌舞伎」自由很多很多。

當然歌舞伎也是有很多傳統的演目,但其中也有非常多的創新。

像我這次去看的石川五右衛門也是新寫的故事,跟之前公演過的不太相同。

之前公演的畫面。

然後因為相較於能樂,歌舞伎我實在是了解不多,以下只簡單敘述我所知道的部分喔~

 

關於石川五右衛門

無法確定是否真實存在的人物。

只在一位傳教師的日記中有見過這個名字,但其他沒有任何能證明他真實存在過的證據。

一般所知道的石川五右衛門是個大盜賊,被當時執政的豐臣秀吉抓到最後處刑。

除此之外,關於他的傳說也是非常多。

像是其實他是忍者之類的,還有最後是被處以油鍋烹煮的刑罰等等...非常多。

大概也是因為他是如此充滿謎團傳奇的一位人物,

各種古典藝能或是小說電影也都有以石川五右衛門為題材的作品。

 

那麼來講講這次「初春花形歌舞伎」裡的石川五右衛門吧!

雖然不應該全部寫出來啦,會爆出劇情...但我想我身邊應該沒有人會去看,

如果你要去看,請自行跳過好嗎謝謝。

一開場沒多久,舞台效果就嚇到我了!!因為五右衛門使用忍術竟然噴火了阿阿阿阿阿阿

(對了,五右衛門是市川海老藏喔。)

接下來的場面是五右衛門與茶茶的相遇。(茶茶是豐臣秀吉的愛妾)

茶茶在庭院看著櫻花感嘆自己的悲傷的身世,此時五右衛門現身,

兩個人就在緩緩飄落的櫻花之中共舞。這一段真的好美喔!!

飾演茶茶的是片岡孝太郎,他的女形算是蠻美的喔嗚嗚

總之後來茶茶懷孕了,

豐臣秀吉知道了後很開心但卻發現茶茶偷藏著一隻銀煙管,他看著煙管若有所思。

接著秀吉被五右衛門叫到南禪寺的山門,謎底在這裡全部解開。

原來茶茶懷的是五右衛門的小孩,而五右衛門竟然是秀吉的兒子呵呵呵呵呵呵

總之了解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心情大好在山門上賞著櫻花的五右衛門打爆了秀吉的家臣們,

這裡終於出現了第一次的,五右衛門有名的台詞『真是絕景啊~絕景啊~』

接著場景轉到中國。是的中國!這次劇本的創新就是五右衛門渡海去中國啦!!!!!! 

中村獅童飾演的是在中國東北,坐擁臥龍城率領哈達女真的萬汗王台。

他的手下大將櫻嵐女以及所有的手下都是女性。

以下用重點整理方式

●拿到萬汗擁有的神玉與努爾哈赤的征龍刀的人就可以成為中原的霸主

●萬汗聽聞茶茶的美貌,派櫻嵐女一行人去日本把茶茶抓來。

●抓走茶茶的時候,狠心的櫻嵐女還把茶茶和五右衛門的小孩給殺了。

●五右衛門跨海救茶茶!但船被櫻嵐女一行襲擊墜入海裡。

●使用忍術的卷軸被櫻嵐女奪走,她使用忍術將船毀壞。(這一幕也超震撼的好厲害啊!)

●五右衛門被正在釣魚的努爾哈赤釣起(?)

  (在這之前釣到蝦子哈哈哈哈蝦子=海老,場內大家偷偷笑哈哈哈哈)

●意氣相投的兩人結為義兄弟。

●被櫻嵐女一行襲擊,努爾哈赤重傷將征龍刀與統一中原的夢交付給五右衛門。

●五右衛門與黑龍江龍神纏鬥後渡過江來到臥龍城。

還有吊鋼絲從天而降的五右衛門!!

總之最後是兩幫人馬的打鬥。而這打鬥之中也加入一些有趣的橋段哈哈

五右衛門與萬汗一邊打鬥,舞台一邊旋轉的地方也好帥啊啊

結局就是五右衛門贏了,拿到了神玉跟征龍刀並且(成為努爾哈赤)統一中原。

這裡又讓『真是絕景啊~絕景啊』的名場面在萬里長城又上演一次,還噴出大量櫻花花瓣!!

最後是女真族統一後和樂融融的場景,還從觀眾席跳舞跳到台上祝大家新年快樂,

整的場內都好歡樂好開心!!!!!!然後就結束了!!!!!!!!!!!!!

++++++++++

之前都覺得塗白妝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

但是噢不!!!!!!!!!!我錯了!!!!!!!!!!!市川海老藏超帥的!!!!!!!!!!!!!!!

事後跟老師說我有去看這場,老師「買到票了嗎?!!!!!!」感覺是很搶手。

也是啦,畢竟是市川海老藏。

其實當初看售票狀況也真的是幾乎賣光,只剩一二樓超貴的票還有剩。

最貴的棧敷席要17000日幣,2樓的A席要9000日幣。

我買到的是三樓A席也要5000日幣啊!!!!!! 

第一次買的時候到選位一直不讓我選,之後退出來才發現顯示X,賣光了!!

因為常常買演唱會的票,知道過一下可能會清(或是沒有完成結帳也會釋出),

過了十分鐘之後再看又出現票了趕緊購入才發現原來只剩最後一張!!!!!!!!太好了!!!!!

蠻幸運的是,買到的位置是三樓正面右邊第一排,所以可以清楚看到整個舞台,

第二排的話大概視野就沒那麼好,但第一排也看不到花道!!!!!!

必須稍微往前傾才看得到一些,但開場前都有要求身體不要往前傾,不然會影響第二排的視線。

然後因為是三樓,舞台最後方也可以看到。

所以最後五右衛門在長城上噴花瓣的畫面,早就看到後面工作人員在準備類似大砲的東西XDD

 

整體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歌舞伎體驗!

前兩次看都是鑑賞教室。就是會先有解說,大概就是為了推廣而辦的企劃這樣。

當時都覺得歌舞伎沒那麼精彩 ,但這次看完真的好驚喜啊!!

有好多段都是發自內心,不自覺的笑出來或是驚訝的睜大眼然後拍手,真的是好好看啊~

 

 下次再來講講關於歌舞伎看劇買票之類的流程吧!!

還有這次有租借語音導覽,有空再一併說明~(何時有空呢)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覺得這張專輯可以叫做『吹き零れる程のI、哀、愛と同じ構成』(欸XDDDDDDDDDDD

這幾天不斷地聽這張專輯,覺得越聽越順。

JAPAN專輯解說還沒有看,但也因此就是我最直接的感想了哈哈

其實一開始聽會覺得,嗯?!沒問題嗎?

因為有一些歌好像就不加修飾的那樣直接放了進去,歌名好像也不太OK(欸)

但是這樣反覆一直聽的結果,這就是クリープハイプ啊哈哈

這就是最直接的他們,最直接的尾崎世界觀。

這是他們現在最真實的感情,在沒有餘裕的時間裡把所有的感情都灌注進去的,

就是一張情感滿溢的專輯。

我的クリープハイプ歷不長,所以大概沒什麼立場分析或是說些什麼啦!

蠻開心他們主流後還能好好地做自己,

似乎也更知道把自己的武器拿出來創作一個更鮮明的,能代表クリープハイプ的主題。

也許你不能從他們歌裡獲得安慰,聽起來只有痛痛爽爽的,但是那樣也就夠了。

他們要給的就是那種很痛但是很舒暢的感覺,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同樣的情感,

但是該怎麼去復原,只能靠自己了。

 

感覺單曲的寝癖/エロ/二十九、三十/百八円の恋,擺在這裡面聽都變得好好聽喔!

也有可能是發單曲時我沒有仔細聽啦XDDDD

像是在聽寝癖的的時候就會想說「咦這首歌是這樣子嗎?」哈哈哈哈哈對噗起...。

 

這張專輯不知道該不該推薦耶,其實クリープハイプ我根本不考慮推薦阿哈哈哈

實在是太難推了啦哈哈哈有緣的人自然會來聽哈哈哈哈

 

**********

這篇文擱置了好多天,也想過要重寫。

但我根本寫不出什麼東西來啊哈哈哈哈重寫十次也一樣吧哇哈哈

所以請大家接受我最真實的感想XDDDDDDDDDDDDDDD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很想要保護那首歌,但是果然不能因為它而把其他11首歌刪除(尾崎世界觀)

 

這個專輯發行倒數的評論,好像是為了這首曲子而持續一樣。這句話一半是開玩笑的,但也有一半是真的。

 

聽了專輯的人應該會覺得「這個破破的吉他噪音到底是什麼啊」。

全體的構成,就如同上一張專輯『吹き零れる程のI、哀、愛』的"シーン33「ある個室」"一樣,

在接近專輯的結尾像是間奏曲般的曲目。

但是對於這張專輯,對於クリープハイプ來說,

這絕不單單只是那樣的曲目而是擁有更大意義的「歌曲」。

 

常常看他們表演的人或許知道,他們常會演奏那首與唱片公司移籍有關的未發表歌曲。

那首歌有很多非常刺激並充滿攻擊的話語,有點像是在挑釁唱片公司。

是非常像尾崎會寫的歌,但也因此招致許多誤解,

所以在演奏這首歌時他們會一邊辱罵一邊想說反而會想說反正聽眾才沒在聽歌詞,

然後在舞台上的螢幕大大的打出歌詞。像是"給我好好地看歌詞了解我們真正的意思!"

 

這第11首歌,就像那首未發表歌曲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是「碎片」。

雖然不清楚最後究竟是根據誰的判斷而有這樣的結果,

但「那首歌」在即將完成專輯前夕決定不予收錄。

理由呢,就是根據各種考量那種官方之詞。大概就是因為太過於刺激而攻擊了吧。

 

聽了那樣的決定,團員四人應該都很懊悔也很生氣吧。那是當然的。

因為「那首歌」並不是因為要攻擊誰而寫,也不是為了要傷害誰而寫的。

噢不,或許,的確在寫「那首歌」時的尾崎內心是滿溢著攻擊性的吧,

但以結果來說並沒有變成那樣的歌。

因為是未發表的歌曲,沒有辦法寫得太詳細,但我想,「那首歌」毫無疑問的是首好歌!

不管發生什麼都會對著聽眾最直接的唱出來,所以希望大家能接受。

只是這樣非常誠實的帶著訊息的歌曲。

 

不過,那首歌無法收錄進專輯這件事,也沒有辦法說什麼,不收錄的這個判斷也能理解。

雖然因為是首好歌而覺得有點浪費了,但重點並不在這而是有更重要的地方。

 

他們並沒有在那時候生氣地失去理智而讓全部結束,也沒有再換個方式辱罵,

而是做了這第11首曲目來讓一切作個了結。

按照以往,絕對是亂七八糟的發生各種事,但並沒有變成那樣。

距離完成專輯沒多少時間也是其中一點吧。

但是要把專輯裡一首歌「當作什麼都沒有」這個判斷應該是非常煎熬的。

但是クリープハイプ做了那樣的決定。

理由就是最上面尾崎說的那樣。

他們是為了守護這張專輯,這些歌曲,還有聽著這些歌的聽眾們而將「那首歌」給抹殺的。

但是,即便如此他們還是想在那留下他們的意志,於是這第11首曲目就這樣誕生了。

 

所以,這個沒有曲名連15秒都不滿的「歌曲」,比任何一首歌都還包含著更強烈的情感。

如果完全不知道這些事情就聽專輯的話,應該很難理解。

但是,那樣也無妨。

正因為將這首歌收進這張專輯裡『一つになれないなら、せめて二つだけでいよう』才能完成。

 

這首歌的原型「那首歌」,以後也會在表演上演唱,總有一天應該也會發行吧。

聽了以後,希望大家能思考以及發揮你各種想像於這首極短的「歌曲」。

 

明天終於是到店日了。

曲評也是最後,第12首歌"二十九,三十"

JAPANクリープハイプ封面也請多指教!

++++++++++

呼,覺得短時間內能翻出這樣已經蠻通順了吧。

JAPAN昨天買了還沒時間細讀,只有先看大一點的標題,正好就是在寫關於「那首歌」的收錄。

剛剛又看到這篇,覺得是應該來寫一下。

(取自JAPAN編輯部小川智宏的網誌)

那張傑作選以及移籍,我想他們四個是最痛心的吧!

歌迷們應該感受到比較多憤怒哈哈哈哈哈特別是那之後的演唱生配信上的改詞XDDDDDD

啊~那樣的尾崎好帥喔

而關於「那首歌」,上次有跟到一場表演而有幸聽到,真的是充滿攻擊應啊但又能怎樣呢!

身為歌迷好像也不能怎樣,但傑作選宣布發行後的公告,他們只能相信仰賴聽著他們音樂的人。

想著又是蠻痛心的。

不知道這張專輯會是如何呢。

因為我太喜歡上一張了很怕不能接受新專輯哈哈哈寝癖跟百八円の恋都沒有太大驚喜。

(雖然今天聽著百八円の恋覺得內心舒暢XDDD)

總之,等著拿專輯~

最近特典都好多我已經搞不清什麼是什麼了有附什麼還能抽什麼(什麼?)

反正,尾崎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去考了BJT商用日語檢定。

比起日檢,這個檢定比較算是非必須吧!

除了想要找工作時有多一個證照來證明自己的日文,或想是挑戰自己的話,一般應該不會想來考。

 

BJT就像多益一樣,沒有什麼合不合格而是用分數來分級,J5~J1+(初~高級)。

清楚的分級可以參照官網。(會另開視窗)

考試時間是兩個小時,聽解/聽讀解/讀解。

聽解→看圖片回答問題。很簡短,選擇項目沒有寫出來。

聽讀解→需要邊聽問題邊看文章還要看選擇項目找答案,不小心就會錯過亂了腳步!要注意!

讀解→基本上算是對詞彙的了解程度。

 

整體來說,嗯,其實我不知道怎麼說(欸

該說是難嗎?好像有一點!

像是聽力部分,對話內容不會跟答案用相同的單字,所以你的單字量要多一點還要能同時意會相同意思的詞彙。

覺得最討厭的是聽讀解的第一部分,要聽問題又要看內容還要看選擇項目,回答時間又只有短短的十幾秒吧!

一猶豫,馬上就進入下一題了,而如果你還在思考原問題的話,之後的題目就很容易錯過。

或許可以筆記下來,等讀解寫完再重新看一次聽解的部分。

但前提是讀解寫完還有時間並且你還留有聽解的記憶。(有時候靠短短幾秒的筆記也無法想起什麼XD)

屬於商業用語的部分真的蠻多的(廢話!),可以多看新聞多認識生活周遭不會常出現的單字。

個人比較不喜歡死讀教科書,因為有點無聊搞不好還會降低學習意願哈哈

但可以寫寫試題,了解題型跟訓練一下解題速度!

 

雖然BJT不是必要,但也可以檢視看看自己的日文程度到哪裡,給自己一些挑戰。

其實JLPT或BJT都一樣,拿到最高一級只是拿到入場券而已(好老派的比喻法但的確是真的!),

你要怎麼證明自己的日文能力不是靠證書,而是本身真的擁有的實力!!

 

說這麼多,其實分數要1月中才出來哈哈哈哈哈哈哈

當個考前參考吧!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去的是國立能樂堂的企劃公演「月間特集・鬼的世界」。

昨天開始一連三天,還有月底兩天(其中一天還是蠟燭能喔)。

演目如下

狂言  節分   【大藏流  大藏吉次郎/大藏千次郎】

能   鐵輪(かなわ)  【寶生流 辰巳滿次郎/村上弘/丸尾幸生/善竹十郎】

++

知道鐵輪這個故事是在國中吧,當時看了陰陽師2(電影)後又找了1來看,鐵輪是出現在電影第一集裡。

陰陽師系列小說裡當然也有出現這個故事,其實電影是根據小說而來的啦!

然後有在看系列小說的人就知道,還有出過幾本繪本,其中一本就是鐵輪。

自己覺得這個故事在與安倍晴明有關的傳說中算是蠻有名的一個吧!

++++++++++

前場主角 : 丑時參拜之女 // 後場主角 : 女性生靈

配角 : 安倍晴明

配角從者 : 住在下京一帶的男性

間狂言 : 貴船神社的神職人員

故事大意 : 

某天晚上貴船神社的神職人員於夢裡得到啟示,要將夢的內容告訴丑時(凌晨2點)前來參拜的女性。

接近丑時,女性來到神社。

她是為了要讓拋棄自己而再婚了丈夫受到報應,每晚遠道而來貴船神社參拜。

神職人員告訴她如果要讓願望實現,就要將鐵輪點上火戴在頭上並在臉塗上紅色的顏料,

再穿上紅色衣服,然後還有那充滿怨怒的心。

此時女性在談話過程中,表情已逐漸變得令人恐懼,神職人員嚇得趕緊逃跑。

(前場完)

(後場)

女性的前夫因為連夜的惡夢而煩惱不已,進而求助於陰陽師・安倍晴明。

晴明告訴他,由於前妻的詛咒,你們夫妻倆今晚即將被取走性命。

男性懇求幫忙,晴明於男性家中設立祭壇並放上代替兩人接受詛咒的物品(女/假髮 男/烏帽子)開始祈禱。

帶著點火的鐵輪已變成鬼的女性現身,訴說著自己被拋棄的怨恨,

接著拿起杖拽住代替現任妻子的假髮開始攻擊。

要取前夫性命時則因為晴明的祈禱而無法接近,變成鬼的女性只好離開然後消失了。

++++++++++

覺得自己寫的中文好不通順...。

 

這齣比較特別的一點是,間狂言在一開始就先出場,稱為狂言口開。

通常間狂言是出現在前後場交替時,講述目前的故事大意或是與配角對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天在課堂上看了坂東玉三郎演出的歌舞伎(京鹿子娘道成寺),

覺得這天的鐵輪有點缺乏戲劇張力...。

但在情感方面還是可以感受到女性的悲傷與憤怒的心,

醞釀,累積,最後爆發,在結局留下一絲絲哀怨。

雖然整體故事沒有太大的起伏,但深入角色的內心思考後來看整齣戲也是一個蠻有樂趣的方式。

自己則是因為最近開始了能的練習後,也會看能樂師們的動作表現。

目前有嚇一跳眼睛一亮的大概就是「小鍛冶」了吧~(是喜歡的能樂師演出的大概也是原因之一XD)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好,請不要帶走。+++++

GOOD ON THE REEL 【從透明的雨傘的內側】

詞:千野隆尋

曲:伊丸岡亮太 

 

兩點鐘的彩虹變得模糊 你的眉毛微彎

是在哭嗎? 是在哭嗎?

遲鈍的我 就像是髒了的被單上的一抹污漬

 

用眼睛捕捉

最後抵達的終點裡 希望全部都是你

只有一個人的 只有一本的相簿

底片還有幾張呢

 

聽見了公園的聲音 我們靜下心傾聽

滴答 滴答 滴答 滴答…

好像是將全部 支配了一樣 好討厭

 

用眼睛捕捉

最後抵達的終點 希望因為我的死而變得荒亂

只有一個人的 只有一本的相簿

底片還有幾張呢

 

在透明的雨傘的內側 希望不要淋濕了

在透明的雨傘的內側 希望不要被時間分割了

在透明的雨傘的內側 我們要從世界上缺席

 

用眼睛捕捉

最後抵達的終點裡 希望全部都是你

只有一個人的 只有一本的相簿

底片還有…

 

用眼睛捕捉

在最後抵達的終點 希望所有事都能實現

只有一個人的 只有一本的相簿

底片還有幾張呢

+++++你好,請不要帶走。謝謝+++++ 

『透明な傘の内側より』是GOTR第一張完整專輯,在2012年發售。

噢天啊!!2012耶!!!時間也過得太快了吧!!

這一張專輯幾乎也可以說是首首都爆淚腺阿!!

不管是悲傷的哭/被安慰的哭/溫暖的哭,總之全部都是哭啊!!!!!!(←哭夠了沒啊!)

反正,這幾天突然想起ちの講的很多話,大概是因為太累太累了吧!

所以想起他很多溫暖的話溫暖的聲音,

那種撕裂感,所以我也跟著把自己的壓力撕裂然後再重新組成,

然後就會覺得好像恢復了一些。

ちの說他很希望能成為我們的一點點力量,我想他們是成功了吧。 

他總是把我無法好好說的話轉化成歌詞,充滿無盡的感激。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00407  

這次看的是「船弁慶」。

實習中有機會跟這次演出主角的能樂師對談,結束後他送我們一人一張票!(感激不盡)

都拿到票了當然是要來看一下啊!!!

++++++++++

義經和弁慶,大家應該都不會太陌生吧?!

不管是戲劇甚至是電玩都有推出多種作品。

但是這兩位活躍的時代是我最不了解的鎌倉時代...。

因此,恕我無法對歷史與這兩位多作解釋,在此僅對此作品做說明m(_ _)m

 

首先,這次的演目並不是一般的「船弁慶」。

看一下上面的照片就可以發現,在大標題下方寫了四個小標題,

真ノ伝/船中語/舟唄/早装束

這稱為 - 小書(こがき ko ga ki)

台詞裝扮或演技與通常演出不太相同。種類則是根據流派各有不同。

像是這次的舟唄與早装束是和泉流才有的。(和泉流為狂言的流派,因此這兩個小書的重點在狂言演者)

 

前場主角 : 靜御前 // 後場主角 : 平知盛亡靈

子役 : 源義經

配角 : 武藏坊弁慶

配角從者 : 從者3人

狂言 : 掌船人

故事大意 :

雖然源義經對討伐平氏一族有貢獻,卻引起賴朝的懷疑。

義經和弁慶以及從者們被逼迫前往西國,最後抵達大物海岸(現兵庫縣尼崎市西南之港)。

義經的愛妾・靜御前雖也一同前往,但經過弁慶的勸言後決定返回都城。

告別的宴會上,靜御前為了祈求義經的好運以及再度見面而起舞。含著淚送走了一行人。

(↑前場)

(↓後場)

因為不捨與靜御前的分別,遲遲不肯出發的義經,弁慶強硬的命令再度出航。

才出航沒多久一行人就遭遇暴風載浮載沉,而在此時,平知盛的亡靈出現海浪之中。

知盛要義經與他一同沉入海底,揮起長刀就要攻擊義經!

而弁慶手持數珠不斷地祈禱,知盛的亡靈也不斷地抵抗!

但最後亡靈終究消逝在大物海岸...。

以上是一般的船弁慶。

不過其實我沒有看過這一齣原來的完整版本,所以無法詳細的解釋出到底有什麼不同啦(・_・;)

接下來是各個小書的解釋。

1.真ノ伝 : 前場主角強調與義經之間的別離 // 後場主角則多了在幕後吟唱以強調知盛從浪間出現的模樣

2.船中語 : 船出了海之後,弁慶回應了掌船人的要求,講述了一之谷之戰。

        (通常配角都沒有太多台詞,出場之後都一直正座在旁邊XD 所以這一個特別演出算是增加了很多配角的戲份)

3.舟唄 : 弁慶為了安慰義經而請掌船人唱一曲,掌船人順應此要求演唱。

4.早装束 : 弁慶命令要出航時,掌船人跑進幕裡瞬間變裝後又(拿著象徵船的道具)出場。

        (這一段真的就是跑進幕裡又立刻跑出舞台)

++++++++++

這次是稱為「時分之會」的公演。

喜多流-友枝雄人(主角) // 寶生流-寶生欣哉(配角) // 和泉流-野村万藏(狂言)

三人聯合主演。

當天的節目表是做成一本小冊子,裡面有三人的訪談包括為何這次公演的契機。

 

前場的重點是靜御前的舞,老實說這段我一直在與睡魔搏鬥 囧

該說是平淡嗎,應該是想表驗出靜御前悲傷的心情吧不過我真的很想睡,旁邊幾個年輕人幾乎都睡著了XD

 

然後呢,最近在讀一篇文章,說的是能舞台的構造。

簡單的說,如果後場的主角非人(幽靈,神...),

那麼橋掛り就是連接冥界與陽間的通道,揚幕的那一端就是冥界的入口。

後場的主角是平知盛的亡靈,當他最後從主舞台(陽間)跑向揚幕(冥界)並消失在舞台端的時候,瞬間有點鼻酸耶!

大概也是因為後面一整段氣勢磅礡,牽連著觀眾的心情吧!

即使對源平爭戰,或是平家沒落這一大段歷史不太了解,

當平知盛跑進幕裡,然後所有樂器演奏也驟然停止時,彷彿可以感受到那麼一絲絲的悲哀啊!

另外就是知盛出場後的一段舞都非常精彩好看!!!

還有上面提到的,強調知盛從浪間出現的模樣,先是在半開的幕裡吟唱一小段的地方,

就像是還沒完全現出樣貌的幽靈在浪間若隱若現的感覺。

 

雖然這次也與睡魔搏鬥了一小段,但也獲得了一些經驗值。

如果有機會還是會想看一下一般版本的船弁慶!

接下來想看的是符合季節的-紅葉狩!!!

文章標籤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