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應該要先更新實習感想的,

但是今天去看了「東西合同研究發表會」後得到了些衝擊,想趕緊來記一下!

所謂東西就是指東京與京都大阪那邊,這次還有加入一些名古屋地方的能樂師一起發表。

所以當然都是年輕人,然後入場免費。

很可惜,我早上有點起不來,所以算是從下半場開始看!

早上有兩段舞囃子,一齣能,還有狂言。

(舞囃子 : 只擷取能裡面的舞的部分,不戴能面也不穿能裝束,而是穿著袴來演出)

中間休息20分鐘後,兩段舞囃子,兩段獨唱,兩段舞囃子,最後是能。(我從休息之後開始看)

 

現在想講的是最後看的這一齣能,劇名是「小鍛冶」(鍛冶 : 鐵匠)

有分前場與後場,已標示在下面。

前場主角 : 神秘的少年 // 後場主角 : 稻荷明神 

配角 : 三条小鍛冶宗近

配角從者 : 橘道成

故事大意 : 

一条天皇收到夢的啟示後,託橘道成拜訪製刀名匠‧三条小鍛冶宗近,轉達造劍之命令。

但宗近說沒有與自己有同等力量的人一起搥打製造的話無法完成。

而道成無法接受這樣的理由。

進退兩難的宗近求助於稻荷明神而來到神社參拜。

宗近在此遇見了神秘的少年,

少年說了一些中國和日本神話說關於劍的威德,以及日本武尊神話來鼓勵他,

並與宗近約定好要一起造劍即消失在稻荷山中。

(↑前場)

(↓後場)

回到家裡的宗近做好了準備,踏上了造劍的台子祭拜後,

稻荷明神以狐狸之姿現身並告訴宗近會與他一起打造這把劍!

原來,剛剛的少年就是稻荷明神的化身!

得到了明神的幫助,宗近得以完成劍的打造。

而這把劍的表面刻上了「小鍛治宗近」,裏面則是刻上得到了明神幫助的證明「小狐」。

如此,刻上兩個銘的的名劍「小狐丸」就此完成。

明神將此把劍交給了橘道成後,即乘著雲回稻荷山去了。

=======

這個演目的展開很快,變化也很豐富!前後場都各有很多可看之處!

我自己是很喜歡後場明神出來之後那一段,好好看啊啊啊啊啊啊!!

其實有時候也跟演出者的身段有關啦!

我是沒看過其他人演的,但今天這場好好看喔!!!身手非常俐落完全不拖泥帶水!!!

咻地站起來,轉身,很篤定的足拍子,或是跳上台子都超級好看的好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完全得到一種跟在看表演時的感動很類似的東西啊啊啊啊啊啊啊

一種鼻酸的衝動 哭

但我想也是跟曲目有關啦!如果是比較悶的我大概也是會睡著...(其實,在看舞囃子的時候有小小睡著一下...)

總之,完全震懾住了!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

於是打了這篇也想說藉此來介紹一下難懂的「能」,

用我淺顯易懂(=隨便寫)的文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小花**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